作者:慶哥  羅振宇在《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里說:“成功的價值只有一種,就是按自己想要的方式過完一生。”乍一聽,立馬感覺找到了組織。  其實我有句人生格言跟羅胖這句話有點像,說給大家聽聽:“成功的價值只有一種,就是按自己的時間進度表過一生。”  這句話說易難行,皆因我們活在俗世里,半點不由人,從最近紅遍大江南北的相親節目就可以知道,多少女孩的結婚進度表被親友毫無痕跡地插播廣告。  你明明才芳齡24,開開心心回家過個年卻被母親大人逼上梁山投奔相親大隊,母親說她想55歲前看著自己的女兒結婚才能老來安慰,于是至仁至義至孝的你,不顧內心有千萬個草泥馬奔騰而欣然赴會。  很多文章比如:女人25歲前一定要做的十件事!30歲前不做這幾件事后悔一生等雞湯大行其道,好多人被集體洗腦,感覺某個階段不做某件事就像倒了大霉似的。可從來沒質疑過,匆匆忙忙地趕別人為你安排的進度表,你開心嗎?  -01-  上一年因辦公室裝修,公司安排我在家移動辦公,開始時心情就像被金蛋砸中,就差沒熱淚盈眶。  可是大概過了一個星期,我就瀕臨崩潰邊緣,雖然在家辦公,但領導為了理性安排我的工作進度,她要求我的辦公時間要與她的神同步。  本來我以前的辦公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在家辦公后與娛樂圈的狗仔隊沒差別,要24小時蹲點,因為不知道領導哪個點會突擊。  比如她會在我吃飯時毫無征兆地撥電話過來說,十分鐘后準備電話會議;當我洗刷后準備上床睡覺,她會發條微信語音過來讓我把方案發她郵箱。  因為沒有規定的上下班時間,領導隨時能找我,有次我正在蹲馬桶卻被她要求說趕緊與客戶開個三方電話會議,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廁所開會,相當酸爽。  她的時間表就是我的時間表,她有空就騷擾我,沒空就不搭理我。最奇葩的一次是,深夜12點打我電話溝通工作,那種驚悚堪比午夜兇鈴。  領導永遠以她的時間表為前提布局任務,而我像個毫無時間觀念的小狗跟在后面默默耕耘。現在回想,那段日子我簡直是活在焦慮的生死邊緣。  其實從這件事總結經驗,如果你的時間表一旦被別人操控,估計你再也沒辦法自由支配自己,跟行尸走肉的傀儡沒差多少。為什么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因為能自由安排自己的人生才能最大限度地感知身為人類的幸福。  -02-  魯豫曾在節目里說,她從不按別人的時間表來生活,她有自己的時間表。這大概是她活得比一般人瀟灑的原因吧。  但大多數人早已習慣隨波逐流,在某個階段別人有的東西,而你沒有,總會有點惶惶不可終日。于是我們會緊跟別人的時間表去安排人生大事,這樣做好像就為自己人生買了高額保險。  像我朋友小朱,她畢業沒多久就結婚了,生了小孩后就一直當家庭主婦,其實她一直有事業野心,而且她早就計劃好等小孩三歲上幼兒園,就找工作上班。  誰知前年政府大赦天下,每個家庭可生二胎,她的幾個閨蜜都加入二胎戰團去了。  而且鑒于婆婆和公公天天轟炸,她只能擱置自己的出山大計,繼續當個生子機器,把二胎生完再考慮自己的夢想。  上一年底她終于迎來了第二胎,公公婆婆俱歡顏,唯獨她焦躁不安,每天披頭散發給小兒子喂奶,還要哄大兒子睡覺。  而婆婆陪完月子就回老家了,婆婆說身子受不了折騰,而老公天天沉迷工作,分擔不了多少,唯獨她常常垂淚到天明。  其實她根本就還沒做好生二胎的心理準備,她的人生計劃表里繼續上班是下個階段的置頂任務,可面對婆婆的要求,二胎大軍的壓境,她忽視自己內在感覺,木著臉,一副隱忍的架勢,假裝熱情地去迎合俗世標準。  前段時間看到她在朋友圈感慨“自己真沒用,滿滿挫敗感。”一個毫無主見,只會對別人唯命是從,不敢按自己人生計劃表行事的人怎么會有成功感。  這讓我想到《就要一場絢麗突圍:30歲后去留學》作者范海濤。留學前范海濤是北京知名媒體的財經記者,工作就是從一個高大上的新聞發布會跑到下一個高大上的新聞發布會,每次現場發問都能把某個總裁逼問到節節敗退。  工作時間她可以跟同事聊著商業精英八卦,點評著上市公司報表,享受著北京陽光。她的生活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體面和自在。  可她偏偏選擇三十歲拋夫棄工作孤身到哥倫比亞留學。她說短暫的成功感早已掩蓋不了涌上心頭的空虛和迷茫,于是她要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在哥倫比亞大學課堂上,她花了很多力氣去適應語言障礙以及美國的文化,像個嬰兒似的在異國他鄉重新學習,這對于三十歲的她而言很不容易。  然而她肯用兩年時間去探索那個未知的領域,與自己更高層次的靈魂相遇,更以優異成績畢業。回國后,她繼續創業寫書,過豐盛的人生。  可能很多人會說,都三十歲了還瞎操什么心,工作安安穩穩然后結婚生子,回家洗手做羹湯不好么?  可是范海濤并沒有走一條大家認為這個年齡應該走的康莊大道,就像她在書里說的:“俗世的快樂和痛苦,遮蔽了深度追求的可能。”  在人云亦云的俗世里,她沒有麻木不仁地藐視自己的真實想法,她并沒有聽從那些所謂:“女人要在什么階段就要做什么事”的大道理,而她對于自己的人生從來都自有安排。  別人在三十歲時選擇安穩,而她在三十歲突圍而出。按自己人生計劃表行事的女人配得起更好的未來。  -03-  一直認為那些敢于遵循自己人生計劃表不緩不慢地把生活進行到底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他們不會到處問別人究竟女人25歲后沒男朋友要不要去相親?30歲后不生小孩會不會成高齡產婦,40歲選擇繼續讀書深造會不會太晚?  張愛玲的姑姑張茂淵78歲才結婚,在那個時代應該是淪為笑柄吧,而她卻敢于追隨自己的真實感覺,她從來不考慮被人的眼光,不把閑言碎語放在眼里,不慌不忙安穩有序地過自己的人生。  既然結婚時機還沒到就隨緣吧,對于婚姻她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因為外界認為她是時候結婚了就迎合大家的口味。  我并不是要鼓吹大家要做剩女,而是她從容的勇敢姿態令人敬佩,換作許多人,如果看見自己的閨蜜全結婚,父母狂轟濫炸時,早就焦慮到早生華發,就算親朋戚友不摧,自己也很惶恐吧。  因為大家的時間表都是一樣的呀,你落后了仿佛就被這個世界遺棄了。  我們一直都愿意活在和別人相似的影子里,在父母同事朋友的期待里,唯獨沒有自己。  我們害怕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們習慣按部就班該什么時段就要做什么事,心想只要按著眾人的時間表來安排自己的人生進度就一定不會有風險吧。  可是偏偏我們卻越活越糟心,就像我那生二胎的朋友一樣,她明明想在職場上實現個人價值,卻用子宮來討別人歡心,明明有自己的想法卻甘心接受別人的綁架。  羅素說,參次多態才是幸福的本源,而你凡事力求跟別人進度一樣,才是你不幸的根源。  有時候彪悍的人生就是跟著自己走,敢于執行自己的人生時間表,有勇氣不在乎別人的期待和指責。  這樣,也許你不再那么累。 +10我喜歡

曹明霽   冬季的日頭真的很膽小,還沒有看到天邊的彩霞,就早早地遁去了,只留下嗖嗖地風,不停地吹散老袁吐出的煙霧,煙頭扔了一地。老袁好抽煙,經常是煙不離手,手不離口。這幾天因為要值守新型肺炎防控卡點,因為疫情不讓群眾外出,可越是禁出,群眾卻越要外出,讓他有點兒煩躁。他時不時地拿一支小紅旗向村內出來的群眾揮揮:回家去! 老袁在村頭這個指揮部蹲守四天了,和鎮里派來的值勤干部張輝一道把守這個進出村的咽喉要道。從年初二開始,一波又一波串門走親戚的人員被勸返、勸離,人們嘟囔著憤憤離去。沒辦法,新型肺炎疫情擴散了,誰也不敢大意。他帶著村里人把其他小道、次要道路全堵上了,只留這一個要道作為應急通道,和鎮干部張輝一道把守著,外邊的別進來,里邊的也別出去了。疫情宣傳的廣播一遍又一遍地響著,一點點地助長著人們外出的欲望。 電話又響了,是隔離觀察人員馮成成打來的:袁書記,我妹妹出不去,奶粉買不來呀,家里的奶粉只夠吃明天一天的了,咋辦呀?馮成成帶著哭腔的聲音讓袁書記很為難。馮成成及家人還在隔離觀察期間不能外出,可孩子小又不能斷奶粉,崗位上又不能脫崗,奶粉錢多少不打緊,關鍵是哪兒有孩子需要的那種奶粉呢?天越來越暗了,老袁面前的煙頭越發明亮了。 看著老袁一支接一支的煙,值勤干部張輝又與馮成成撥通了電話,安慰了幾句之后,又再次詢問確認了奶粉的品牌。突然,張輝拍了一下老袁的光頭:你老表不是賣著奶粉么,問他!這真是神來之筆,咋把他忘了。老袁趕忙翻開手機,終于找到那個老表的電話,天無絕人之路,有奶粉! 第二天一大早,老袁和張輝就把奶粉送到了馮成成的家門口。老袁和張輝在門外看著馮成成欣喜地拿到了奶粉,又快步返回值勤點。這一路上,老袁的煙又是一支接一支:這小孩的奶粉有了,大人的面粉咋辦? 這個不難,代購!張輝說,小孩兒的奶粉能代購,大人的面粉也能代購! 可是誰來跑腿兒呢?咱們又不能脫崗。老袁停一了手中的煙,咱們也沒有費用,總不能再問群眾要油錢吧? 爸爸,我去吧。老袁的兒子袁小東走過來,反正在家也沒有事,也不能返工,我為大家伙代購吧。現在我也是預備黨員了,我為大家跑腿兒。 日頭已經斜上了,徐徐地風輕輕展開指揮部上方的黨旗,看著兒子開出去的小車,老袁又輕快地點了一支煙,咽,香。 +10我喜歡

【小小說】母子/張文春     已經是臘月28了。這是英和偉結婚后的第一個春節,總得有點聲色。偉自己打理一家公司,業務多,工作忙,無暇顧家。掃房、洗被、上街購物等家務事就都落在英的身上。前幾天偉的父母飛往海南去小兒子家迎接小孫子的誕生,偉與前妻的兒子林林從爺爺家回到了英家。只上小學三年級的林林生來好動,偏愛舞槍弄棒,一會就把收拾利索的各種簾罩弄得亂七八糟,英拿他也沒辦法。還好這兩天林林沒怎么淘氣,整天趴在書桌上畫著。當英洗完碗筷,收拾完衛生已經快晚上7點了。當她要點燃一支香驅逐室內霉味時,打火機不見了。方才林林去了一次客廳,還到茶幾抽屜里摸了件東西。會不會是他拿走了打火機出去玩了。小孩玩火那還了得。英來不及多想,披上一件外衣就追了出去。在十字路口處,有5伙人在燒紙錢。在火光的映照下,英看到林林正拿著一根木棍子極認真地在地上劃了一個圈。然后單膝跪在地上,從大衣懷里掏出了兩疊紙放倒地上,又從兜里掏出打火機。由于操作不是很熟練,打了好幾次才把紙點燃。英悄悄地走到林林身后,發現林林所燒的紙都是用蠟筆畫過的作業本紙。林林還不住地述說著:“媽媽,我在給你送錢來了。我問過爸爸,他說現在美元值錢,我給你畫了差不多有一萬美元。記著花的時候到銀行兌換一下。爺爺和奶奶去了海南的叔叔家了,去迎接既將出生的小弟弟。我現在回到了爸爸家了。阿姨對我挺好的。她和我爸商量要送我去寄宿學校,那是要花很多錢的。阿姨為我舍得花錢。”英聽到這里,心里不由得一驚,沒想到與偉商量要送林林去寄宿學校的事讓他知道了。林林太好動,英無良策,嚴管怕遭來流言蜚語,不管吧又看不下去。送寄宿學校是兩全其美的選擇。只是在寒假期間尚未成行。結婚時偉建議讓林林叫英媽媽,英以“心理沒有準備好”婉拒了。   “這學期我的學習成績還不錯,全班排榜第9名。媽媽,我還會努力的。”林林的說話聲打斷了英的思緒。停頓了片刻,不斷往火堆續紙的林林又開始向媽媽匯報了:“你教我做一誠實的孩子,我心里記著呢。只是有件事我做得不對。爺爺讓我去買啤酒,下樓后,我看小朋友們都買雪糕,我也很想吃。沒錢我能克服。可有一位小朋友拿雪糕故意在我面前晃,我受不了。一生氣就用爺爺給們買啤酒的錢買了兩支雪糕。我在吃前也在他們面前顯擺。我回家告訴爺爺錢丟了。爺爺責備了我一頓。我心里也覺得爺爺責備得對。媽媽,今后我再也不說謊了,一定做個好孩子,讓您放心。媽媽,我好動的習慣改了許多。有一次我在屋里揮舞木棒,打碎了一個水杯。阿姨很不高興,我也很后悔。媽媽,我也不想亂動呀。可我有時控制不住自己。大人們都說死去的人能顯靈,那就為我顯一次靈,幫我改掉愛動的壞習慣吧……媽媽,我好想你啊。”紙錢燒盡的時候林林才發覺英用流著淚的目光注視著自己,驚恐地站了起來:“阿姨,我給我媽燒紙了,沒告訴您,讓您擔心了。”英跨前一步,摟著林林:“媽媽知道。媽媽知道。媽媽不擔心……”在萬家燈火的映襯下,林林的哭聲伴著英的哭聲,合成了一首感人的小夜曲。 +10我喜歡

生命無需太甚執著,陰晴聚散隨緣分。人生如旅,有人來亦有人去,有些人只是陪我們走過一程,也有的人會相伴我們走完一生。情若相眷,不語也痛惜;心若不懂,相擁也分散。若,徐徐生疏,就輕輕放手;若,流年不散,就抓緊擁有。   有的人沒有辯論,就寂靜脫離;有的人鬧得去世去活來,卻依然還在。愛是一種風俗,要讓相互不離開,就讓對方對你孕育發生依賴。明知你不是最好,別人便是取代不了。大概一不警惕,相互就白頭到老。   有人問幸福是什么?幸福便是你下了晚班,沒有錯過回家的末班車;幸福便是兩人相愛的人,一起做做家務;幸福便是你應酬晚歸,有一盞為你亮起的燈……對付友情,幸福便是從相識伴你到淡了朱顏;對付愛情,幸福便是從相愛情到容顏遲暮。   我們與人相處,總是把寬容留給生疏人,把苛刻留給在乎本身的人。要是,我們變更過來,那么統統糾結都市迎刃而解。生命的每一場相遇,都是一個花著花落的歷程。花開的時間,愛惜緣分,恣意綻放;花謝的時間,風干過往,禪心收藏。比及時光老去,才會有一地繽紛的曾經;才會有豐潤無憾的芳華。   每一種入心的遇見,最初是豪情,恨不得將全部優美都顯現給對方,接下來不免便是兩盆熱水逐步冷卻的歷程,“情深不壽”便是這個原理。以是,人與人相處永久隔一步之遙才最好,才氣掩護好本身。若,對方不再待你驚艷如初,你也不會太惆悵,這份相遇也會走的更遠。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過雨的屋檐;最美不是一瞥的初見,而是和你一起姹紫嫣紅看遍。今生不求大張旗鼓,但求平常擁有。最浪漫的事,便是與你細水長流,逐步變老。最美的情節便是抓緊你的手,走過我的朝朝暮暮,依然傾世溫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韶光越老,民氣越淡。履歷了太多讓我明白了“淡”的美,也意會到了“淡”才氣走的更遠。花朵開到極致是凋零;故事演繹到熱潮是了局,全部的繁華事后,必將用清涼來歸還。凡事淡一點,不困于情,不糾于心。花未全開才最美;紅樓未完才悱惻;淡淡相守才長遠。   塵緣如夢,幾多執著不放已守成物是人非;情深緣淺,幾多花開的相遇釀成人走茶涼,一些舍不得忘記的風物,就讓它停頓在內心,不去觸碰;一些不由得的相思,就守心自暖,冒充忘記。總喜好說淡泊、隨緣,真正痛了,才知道感性是一種負累;真端莊歷了,才明白放下也是一種灑脫。   最怕是入了心的人,一個轉身就釀成了曾經;最恨的是明知不大概,你卻無法走出那段曾經。緣分這工具,不經意會錯過,太認真會惆悵,不怕身隔天涯,只怕心在南北。暖一顆心要幾多年?涼一顆心只需一剎時。   繁華早晚都市褪盡,光輝燦爛終歸斂于平庸。愛在最美是初見、是擦肩時無心驚鴻一瞥,雖唯美驚艷,但總要回歸實際中的油、鹽、柴、米。并非全部的愛情都是傳奇,最深沉的愛會釀成責任。   若心存優美,肯定到處春暖花開。緣分的轉角處,總有一些不經意的遇見,唯美了旅途的風物。總有一些擦肩而過的緣分,陪我們走過了一程山川,在下一個路口又各道珍重。也有一些入心的情,沉淀在內心豐潤了流年,裝飾了優美的夢。繁蕪之中,留住本真,以一顆平靜的心,去對待人生的聚散聚散,心存完善,更勝春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陳永民的每日頭條92951許啟妃的優質好物推薦張思恆的特別推薦95144
周倍慧的開箱嚴選推薦53365 阮采福的推薦清單林威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邊威廷周年慶優惠洪耀凌的評價心得 申書群的優質必買清單91757詹雅山的開箱嚴選推薦65684 沈玟彬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ju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